板材飾面處理種類(一)

應用於傢具的飾面材質眾多,加上產品不斷的推陳出新,經常會使人眼花繚亂。

簡介

人造板材的飾面選擇除了對傢俬外觀設計有直接的影響外,亦有需要因應其個別的特性而應用於不同的環境上。除了一般簡單的物料處理例如噴漆、玻璃、鏡面、金屬等會容易令人普遍理解外,市面上不同的產品種類琳琅滿目、不斷的更新換代加上經常沒有統一名稱的情況下,的確往往會令人難以選擇。

以下只列舉部分常見並需要作探討的板材飾面處理種類,對物料擁有基本的認識,有助作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決定。

 

板材飾面處理種類
 

 

 

焗漆 Liquid or Powder Coating Curing

焗漆傢俬範例照片
 

焗漆(烤漆),屬於傢俬製造中一種塗裝的製作技巧,普遍以纖維板作為基材,主要分為液體塗裝 (Liquid Coating) 及粉末塗裝(粉體烤漆 Powder Coating)兩種焗漆方式。若以完成的效果分類,則大致上分為亮光面 (Lacquer Finish)、啞光面 (Matt Lacquer Finish) 及金屬面 (Metallic Lacquer Finish) 焗漆三種。一般傢具常用的漆油例如 PU 漆(聚氨酯漆 Polyurethane Coating)及 PE 漆(聚酯漆/不飽和聚酯漆 Polyester Coating)皆可以利用焗漆的形式製作。

液體塗裝亦即傳統的焗漆方式,其工序是將板材打磨至一定程度,以噴塗的形式上至少三道底漆及四道面漆;每上一道漆,都需要送進無塵的恆溫烤房以電熱或遠紅外線高温烘乾固化,並再加以打磨及進行拋光而定型。

粉末塗裝屬於比傳統液體塗裝焗漆更先進的技術,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溫度;粉末塗裝的烘焗溫度須於 100 - 150°C 上下,而液體塗裝則一般大概為 50°C 左右。而兩者於前期處理上基本造法一致,而粉末塗料則需於噴漆房內,以靜電噴槍於空中大量噴灑,並讓塗料帶靜電荷而自然吸附於物件表面。粉末塗裝對生產技術及設備要求較高,比較常見於大量製造的傢俬及門板處理。

市面上有部份被聲稱為「焗漆」處理的傢俬,實際上並未經過無塵烤房的高溫「烘焗」工序,嚴格來說這並非屬於正規上的焗漆,將其歸類為「噴漆」於字義上可能會比較恰當。而這種上漆的前期製作工序或與焗漆類似,然後於噴塗上漆的過程中,透過添加固化劑(硬化劑)將油漆加速固化,再以照高溫燈的方式讓漆油自然晾乾。經此類方式所製作的傢俬,於表面上或可做到與焗漆相類似的效果;然而若以品質、效果及物理性能而言,卻與真正的焗漆傢俬分屬兩個完全不同的檔次。未經烤房烘焗處理的塗裝普遍硬度不足,容易出現刮花、開裂、掉漆褪色及日久變黃等問題。

一般常見所謂「鋼琴焗漆」處理的傢俬亦非真正意義上於鋼琴表面上所採用的塗裝,而是經高光亮面 (High Gloss Lacquer) 的焗漆或噴漆處理來模仿鋼琴表面的鏡面效果。真正的鋼琴漆或高質素的高光亮面焗漆所採用的為 PE 漆,須經多道上漆烘烤處理,工序繁複且造價高昂,亦只會見於高端的傢俬製作。

焗漆傢俬範例照片
 
來源:Leicht Küchen AG — 高光亮面焗漆。

 

以下為焗漆的主要優點:

  • 色彩選擇豐富,不易褪色脫落;
  • 防潮及防水性佳,適用於潮濕氣候;
  • 抗污力強,表面易於清潔,不易滲油兼具一定的抗腐蝕性;
  • 穩定性、耐磨性、耐用性、耐火性與硬度俱高;
  • 不需作封邊處理,銑型可塑性高;
  • 環保性高,漆油上部份的有害化學物質已經在焗漆的過程中被吸收排除。

以下為焗漆的主要缺點:

  • 價格較高;因製作需要一定的技術水平及加工設備,工序繁瑣而生產週期長、作廢率高,是以生產成本亦偏高;
  • 容易因硬物碰撞而產生刮痕,需小心保養;出現損壞修補困難,需要整件更換;
  • 長期與油煙、紫外光接觸會令該部份出現色差的情況。

另外,以 UV 漆(紫外光固化油漆 Ultraviolet Curing Coating)作塗裝的傢具亦非以焗漆的形式處理,而是通過機器設備自動滾塗、淋塗或噴塗於板面上,再利用紫外光固化機以紫外線迅速令其表面乾固所製作而成。UV 漆可以是實色或透明的形式,並分別作為面漆或底漆之用。經 UV 漆塗裝處理的板材表面具有硬度高、耐黄、色差少且不易褪色等特性。而以 UV 漆作滾塗或淋塗處理的板材一般只能為平面且不能漆邊,需以鋁框或塑料作封邊處理。用此方法製作的廚櫃門板亦被稱作 UV 板(超晶板)

 

木皮 Veneers

天然木皮範例照片
 
來源:Columbia Forest Products — 天然木皮。

木皮,是將木材以旋切 (Rotary Cut) 或鋸製的方法所生產的木質薄片狀的材料。其厚度一般為 0.4 - 1 毫米之間,主要作為人造板材的裝飾貼面。

木皮可被分為天然木皮科技木皮兩大類:

  • 天然木皮 (Hardwood Veneers) — 以天然樹種或高級木材所製成,常見於中高檔的傢俬及實木複合地板等。天然木皮的紋路清晰自然,獨特而不規律。
  • 科技木皮(人造木皮 Engineered Veneers / Reconstituted Wood Veneers)— 採用了科技加工的仿天然木皮,以普通的零碎木材或人造林速生材透過加工著色、除蟲、黏合、刨切及打磨等工序而製成。科技木皮的紋路基本上都會具備一定的規律性及重複性存在。
木皮切割方法範例照片來源:The Solid Wood Flooring Company — 木皮切割方法。

 

以下為天然木皮的主要優點:

  • 紋理及色澤天然優美,觸感細膩真實;
  • 表面可作清漆、染色或塗料(索色)處理。

以下為天然木皮的主要缺點:

  • 價格較高;
  • 存在木質的天然瑕疵例如裂痕、死節及蟲洞等;
  • 容易出現紋路不連貫以及色差的情況,於較大面積的面板上尤其顯著。
科技木皮範例照片
 
來源:Materia Exhibitions B.V. — 科技木皮。

 

以下為科技木皮的主要優點:

  • 紋理及色澤連貫性良好,可應用於較大面積的面板範圍;
  • 觀感、觸感及味道頗接近天然木材;
  • 色彩紋理選擇豐富,且木材表面上的天然缺陷已被去除,加工處理方便。

以下為科技木皮的主要缺點:

  • 紋理圖案經修飾及具規律性的特點予人較強的人工感,觀感不及天然木皮的紋理自然。

 

木紋紙 Wood Grain Paper

木紋紙範例照片

木紋紙是一種用於貼面的裝飾紙,一般以原木漿牛皮紙作為底紙,然後再在表面進行壓紋及染色等工序的處理而製成。木紋紙上的花紋是模仿木紋圖案所印刷出來,表面光滑並帶有光澤。

另一種背膠自黏性的木紋紙其實是 PVC 膠膜(波音軟片 PVC Boeing Film / Interior Film),以雙層 PVC (聚氯乙烯 PolyVinyl Chloride)薄膜貼合中間的印刷層所製成。產品本身就如貼紙一樣,可無需施膠直接黏貼於板材表面。

 

PVC 木紋膠膜範例照片
 
來源:Wilsonart LLC — PVC 木紋膠膜。

 

以下為木紋紙的主要優點:

  • 顏色紋理選擇豐富;
  • 價格低廉、施工簡單且用途廣泛,可用於裝飾傢具的面層或修邊;
  • 表面光滑且易於清潔。

以下為木紋紙的主要缺點:

  • 耐磨性弱,易刮花及破損,修補困難;
  • 仿木紋圖案的效果人工感較強,表面光滑亦欠缺木材的質感,邊角及接駁位亦易因紋路不連貫而露出其仿木的破綻。

 

防火板 Decorative High Pressure Laminate / HPL

防火板範例照片
 

 

防火板(防火膠板/高壓防火膠板/耐火板/美耐板),全稱為「熱固性樹脂浸漬紙高壓層積板」,是主要由透明的表層紙 (Transparent Overlay Sheet)、色紙 (Decorative Sheet)、基紙(多層牛皮紙 Kraft Papers)三層所構成的裝飾貼面材料。其經過三聚氰胺及酚醛樹脂的浸泡並烘乾後,再以高溫高壓加工而成型。防火板一般都會裱貼於刨花板纖維板的基材表面上,並具有一定的耐火及耐磨等特殊的物理性能,從而被廣泛應用於室內裝修、傢俬及廚櫃等範疇。

於本港常見的例如西德板富美家 (Formica) 板或德利板等,都屬於此類。「防火板」只是作為一般慣常的稱呼,並非表示實際上完全不怕火燒,純粹代表其具有一定程度的耐火阻燃性能而已。

 

防火板構造範例照片來源:Wilsonart LLC

 

以下為防火板的主要優點:

  • 飾面顏色、紋理質感以至封邊形式皆選擇豐富;
  • 耐磨、耐高溫、阻燃、抗衝擊且不易褪色,耐用性佳;
  • 抗滲性及防潮性俱佳,清潔打理容易。

以下為防火板的主要缺點:

  • 無法塑造孤角及鏤花雕刻效果;
  • 強力清潔劑如漂白水等,有機會令表面造成損害;
  • 長期直接暴露於紫外線(包括陽光)下,有可能令其表面褪色;
  • 由於板側切面多為黑色或深啡色,如未經適當的封邊或修飾處理,會明顯露出深色的邊緣(俗稱黑氣/黑器);此情況於淺色面板上尤其顯著。

 

防火板黑器/黑氣範例照片來源:MF
 
Chan@DoItYourself.com — 黑氣/黑器。

 

三聚氰胺板 Melamine-Faced Board / MFB

三聚氰胺板範例照片
 

三聚氰胺板(防花板/雙面板/生態板/雙飾面板/免漆板/美耐皿板/三氰板/三胺板/美芯板),全稱為「三聚氰胺浸漬膠膜紙飾面人造板」,是一種已添加裝飾性表面的板材。

製造過程是將已印上不同顏色及紋理的紙,放進三聚氰胺樹脂膠黏劑中浸泡,然後待乾燥至一定的固化程度,將其黏合於基材的表面上,再經熱壓成型。

基材一般以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為主,而採用刨花板作基材的又被稱為 MFC 板 (Melamine-Faced Chipboards)。

 

三聚氰胺板構造範例照片來源:Wilsonart LLC

 

以下為三聚氰胺板的主要優點:

  • 表面平整且結構均勻,因板材雙面膨脹系數相同不易變形;
  • 表面耐磨、耐刮及抗污力甚佳,對一般的酸鹼物、油脂以及酒精有一定程度的抵抗作用,清潔容易且耐用性高;
  • 底面及封邊用料相同,觀感完整一致且表面具有紋理質感。

以下為三聚氰胺板的主要缺點:

  • 較容易有崩邊的情況出現;
  • 不能鏤花及塑造孤角曲面,只能夠作垂直封邊;
  • 雖然其耐用性高,表面仍有機會出現破損剝落,修補困難。

 

原文連結:
http://www.homeplan.hk/home-decor-information/furniture-design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