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室內設計風格常見種類

綜觀世上室內設計的風格流派種類繁多,揉合不同地方文化背景而成的風格更可説是千變萬化。

 

簡介

現在我們於市面上所見到的室內設計,大多都是折衷不同種類風格的元素在內而成。而一般的所謂風格歸類,亦只是比較概括籠統的描述,並非真正如學術層面上所指的設計主義流派。雖然如此,對主旋律風格的特質由來有基本的認識及了解,還是有助於釐清自身真正的喜好需要,對將來與室內設計師的溝通表達,相信會更加得心應手。以下所提及的,為世界主流比較常見的室內設計風格類別

 

現代風格室內設計 Modern Style Interior Design

 

現代風格室內設計,普遍被認為是由一群歐洲的設計師,於 1919 年德國創立的包豪斯 (Bauhaus) 設計學院所創造而來。包豪斯的理念哲學主張產品的形狀設計,理應要與其本身的功能息息相關,而此原則同時亦適用於所有層面的設計上面。

要注意的是,現代主義 (Modernism) 室內設計風格這名稱,僅代表此種流行於 20 至 50 年代間的特定風格,並非指現在、現今的意思,與「當代」風格不同。

現代風的設計,主要由簡單的線條所勾畫以來。設計品本身的功用,應被視為最首要的考慮條件,避免配襯品及裝飾元素過多的情況。或許部分人會覺得,現代風裝修設計予人感覺有點兒過於簡化、冰冷。但如果事前規劃足夠完備的話,它可以為你的家居協調出潔淨、和諧的清爽感覺。

於狹小的單位上應用現代風設計,可謂至為理想。它每每講求令空間能夠發揮最大運用上的可能,營造單位比實際上寬敞的錯覺。

盡量使用最少的紋理素材、以輪廓鮮明的幾何形狀作為設計基礎、於整體偏中性的基調上加入單一大膽的用色、拋光的面材處理,以及用上所謂「非對稱平衡 (Asymmetrical Balance) 」作為構圖的設計原則,均為現代風格室內設計的最主要特色。

 

以下為現代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設計由簡潔線條構成;
  • 功能,比形狀更重要;
  • 避免過多的配飾品;
  • 將紋理的使用程度減至最低;
  • 實現「非對稱平衡」的視覺美學。
 

 

當代風格室內設計 Contemporary Style Interior Design

 

現代風格 (Modern) 與當代風格 (Contemporary) 兩組詞彙經常都會被渾為一談,但其實兩者所代表的意思卻存在一定的差別。

當代風格室內設計所泛指的,其實只不過是現今當下最時尚潮流的風格統稱,並非代表一個自成一格的流派,而亦將會隨時間繼續不斷地演變下去。

而現代風室內設計所代表的,則是具有幾何形狀、線條簡潔感等為標記,於 20 至 50 年代流行,而名稱被喚作「現代」的指定風格。

事實上現代風的設計元素,亦的確可以同時成為當代風格的其中一種設計形式來展現。是以所謂現代與當代風格之間的定義,經常會令人相當混淆。

當代的裝修設計風格,趨向營造寫意、光猛與潔淨的氣息,並同時適用於辦公室、商舖以至家居的設計。當代風格旨在為家居塑造一個充滿悠閒舒適的環境,以務求使人得以放鬆身心為目的。

當代風室內設計的主要特徵是線條感的刻畫。無論於大膽色塊的運用,方形的傢俬、木地板、地毯及窗框,或者以幾何形狀為造型的雕塑藝術品上,都可以看見其簡潔、俐落的線條運用。

在傢俬上方以及週邊空置留白的牆身,與本身放置物件的區域同等重要,避免紊亂所造成的視覺疲勞。每件擺設品,亦務求可以展現出戶主獨特的個性與品味。

平滑、簡潔與幾何形狀是當代風格傢俬設計的基本型態,黑白、中性的色調相當流行。傢具的設計造型通常偏向簡單整潔,沒有曲線或裝飾圖案的存在。

總而言之,當代風室內設計普遍主張「少即是多 (Less is More) 」。回歸基本、直接甚至大膽的設計,傾向度身訂製結構與造型均獨特的傢俬。

 

以下為當代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即當今最時尚的設計潮流風格;
  • 回歸基本、直接甚至大膽的設計;
  • 留白的空間與擺放的物件同等重要;
  • 平滑、簡潔與幾何形狀為傢俬設計的基本型態;
  • 訂製造型獨特的傢俬。

 

簡約風格室內設計 Minimalist Style Interior Design

 

簡約主義 (Minimalism) 風格的建築起始於 20 世紀 80 年代後期,在倫敦與紐約等城市開始流行起來,室內設計師通利用白色為主調的元素,再配以冷白光的照明,在寬敞的空間內採用最少的物件和傢俬來實現極致的簡約風效果。

簡約風格室內設計的美學概念,是透過將所有的設計都簡化至最基本的數量與型態來實現。簡約風室內設計務求將空間內所有的雜質去除,展現建築物最原始的質感美,以傳達出追求簡單的生活哲學。它受到日本傳統設計和禪宗理念的啟發所影響。

簡約風室內設計的中心理念,並非代表要完全將所有裝飾性的物品除去,而是將一切減少到直至無法再減少任何元素去改善的地步。以幾何形狀作為基本造型、無添加裝飾性的元素、採用簡單的素材以至重複性的結構,皆反映出設計本身的質感與秩序。自然光於簡約主義的建築上往往被充分利用,以突顯出其簡單、潔淨的和諧感覺。

為實現極致的簡約室內設計風格,收納可算是相當關鍵的課題,以便令空間內維持最少的物件,同時仍然可以保留最基本需要使用到的部分。簡約風的廚房是一個極佳的例子,去展示怎樣巧妙地利用隱蔽的儲存收納空間。

 

以下為簡約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以白色為基調,搭配冷白光的照明;
  • 寬敞的空間配以最低程度的傢俬運用,並只保留必需的部分;
  • 將物件減少至最理想的數量;
  • 收納,是實現簡約風的關鍵課題;
  • 充分利用天然光。

 

古典風格室內設計 Classical Style Interior Design

古典風格室內設計範例照片來源:Pinterest

 

這裏談及的古典主義 (Classicism) 室內設計,是指源自歐洲,建基於古希臘與羅馬帝國所注重規律、對稱及平衡的美學而來的古典風格。古典風格其中一個最主要的手法,就是透過焦點的週邊事物來實現視覺上構圖的平衡。例如將扶手椅放在被視為重點的壁爐兩旁,再於上方配置浮華精緻的鏡面做襯托。

古典風格室內設計所採用的色系,普遍受到大自然的啟發而來。常見的系列有黃色、藍色、綠色、棕色,以及其他柔和輕盈的色彩例如泥紅色、灰色與粉紅色。如果你打算以白色作為主調顏色,米白色會更切合正宗的古典風格色系。假如你希望現代感較強的話,則可以選擇較明亮的白色。

一般用於古典室內設計風格的紡織物料都別具優雅,不會為惹人注目而過分浮誇。棉花、帆布與天鵝絨,都是經常會被採用到的素材。而天然的木地板、石材以及雲石,在古典風格的環境上使用效果最為理想,與整體的自然色調相當合襯。

古典風格最容易被識別的特質,就是它相當講求對稱。站在房間的中心點,你會發現左右兩邊有如倒影般的對稱。而受古希臘羅馬建築影響的柱子,於牆身及窗簾上的垂直暗紋亦是古典設計的標誌。搭配充滿古典味道的裝飾物擺設,令人清楚感受到此風格所帶來的獨特韻味。

 

以下為古典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講求規律、對稱及平衡為核心概念;
  • 圍繞一個焦點中心作佈置排列,例如壁爐;
  • 天然的色彩與素材;
  • 別緻的紡織物料。

 

藝術裝飾風格室內設計 Art Deco Style Interior Design

藝術裝飾風格室內設計範例照片來源:Evermotion

 

藝術裝飾 (Art Deco) 風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發展開來,為新時代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演繹。戰後的歐美社會彌漫着興奮樂觀的情緒,為這個充滿魅力而優雅的設計風格的奠下基礎。

藝術裝飾風格室內設計的傢俬採用流線型的設計。於當時它代表的就是現代、時髦的象徵,而仍然保留對舒適感的重視。傢俬的設計很多時都會採納到工業用的素材,如呈彎曲型的鉻金屬腳,以增添時尚的效果。

木板大量塗上黑色漆料,木材採用進口巴西紅木、烏木、鳥眼楓木和淺楓木的飾面板。室內裝飾通常都會運用到絲絨,令到充滿硬朗的結構造型得以保持舒適。

藝術裝飾風的室內設計,比當時其他的風格來得簡約,而顏色的選擇上往往比較謹慎。大多數的配色組合主要都會包括黑色,再混搭其他的色彩例如綠色、紅色或白色,而重點要突出的通常會是金色或銀色。淺藍或淺灰色亦常用於調和充滿黑色的主調。

藝術裝飾照明光源相當廣泛,包括天花燈、座地燈、枱燈和壁燈。座地燈包括以人手吹製的玻璃燈罩,加上以鍛鐵或鍍鉻金屬的高身腳座,部分甚至是以黑色的鍛鐵製成。以白色、透明、磨砂或彩色的玻璃搭配鎳金屬的枱燈亦是相當常見的。

壁燈可以是銅、鋁、鋼或鍍銀等金屬,再配以不透明的白色或彩色玻璃燈罩。所有燈光都會用上橙色或黃色等溫暖的色調。

藝術裝飾風格的外表通常都光滑簡潔、紋理缺乏,以便與其他更雕琢修飾的物品與傢俬,形成強烈的對比效果。

所有這些裝飾和略微過於浮華的物品,是經過戰爭期間嚴重的物資短缺後的反饋,為展示新時代的富有與繁榮而來。

 

以下為藝術裝飾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充滿魅力優雅的個性;
  • 工業用金屬及上漆木材的運用;
  • 黑色,為主要或背景的顏色;
  • 使用大量不同的光源;
  • 大膽,色彩繽紛的圖案;
  • 刻意過度地去裝飾。

 

復古風格室內設計 Retro Style Interior Design

 

每每相隔數十年,舊有的設計都會來一波週期性的借屍還魂,並以新世代的形式重新再一次吸引世人的注視目光。凡此種種,普遍都會被泛指為復古 (Retro) 風格。而這種風格,往往是由新舊形式的交替混合所產生的化學作用而成,或以在新式的設計上採取充滿懷舊味道的物料以至飾面來呈現。

復古風格室內設計,常見取材於二戰後的 50 年代,以至充滿迷幻色彩的 60 年代,鮮艷、大膽的用色成為當時崇尚的潮流。出現的原因,很可能源自對 40 年代,週遭籠罩着戰爭陰霾的反饋。現在所謂的復古風室內設計,可以被視為從舊社會的設計當中提取一些固有的元素,並將之帶回現今世代,籍以創造出一種既時尚、又充滿玩味的家居設計嶄新風格。

由於過往有太多不同類型的風格可以選擇,所以無論你最終決定要在設計上包含怎樣的內容,都是屬於你自己個人對過去的解讀而定義,因此展現出來的效果,亦可以是充滿個性而且獨一無二的。

在過去的數十年間,出現過無數不同的物料、形狀、顏色、擺設與玩物,都曾經給予我們這一代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記,而當中一些有關我們童年時代回憶的元素可能最為重要,成為你個人的復古風格相信亦會更加適合。

如今看來,無論是屬於 50、60 甚至 70 年代的任何東西都是時尚的。然而,因為有太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將復古設計風格的元素融入你的家居當中,即使看到亦未必可以清晰地將之辨識。所以復古風格最主要的特徵,大致上只能夠被形容為整體具備現代感的懷舊風格再生。

 

以下為復古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重塑故有的設計;
  • 新舊選材折衷性的組合;
  • 採用經典的物件作配置;
  • 復古元素未必可以清晰地被辨識。

 

工業風格(城市風格)室內設計 Industrial Style (Urban Style) Interior Design

 

工業風格(亦被稱為城市風格)以講求採用非一般的家居用料設計為象徵,通常都會包含傳統意義上只出現於工業用的物件元素。工業風格的室內設計,往往偏好刻意暴露出原始的鋼筋結構、水泥地面、金屬面板、外露的橫樑以甚至看似未完工的飾面,創造出一種旗幟鮮明,屬於當代的波希米亞 (Bohemia) 風格。

工業風格室內設計最常見的是將一些看似隨機性的、在家居層面上毫無實質功能的物品採納於設計方案上面,籍以營造出一種有如戶外或工業環境的氣氛。

在一些高檔的工業風室內設計案例上,更會留意到一些專門為此度身訂造的裝置擺設,甚至飾面的質感亦可以相當考究,加上巧妙地運用狹小空間的佈局,例如多用途的開放式規劃,更能綻放出其獨有品味的設計氣息。

工業風格室內設計的中心思想,就是旨在創造出開放式的空間,甚至有時更會以出奇不意的形式呈現。將生活與工作的地方合而為一體,亦即所謂開放式公寓的出現,已逐漸成為工業區生活的常態。

經改裝後的貨倉,經常會見到以水泥地面放置大型的藝術品或裝置,並以閣樓作為日常生活的空間。將工廠大廈改建成住宅或商住兩用的大廈,是一種新的城市生活型態,而工業風室內設計,正是選擇將這些地方固有的工業特徵元素與設計融為一體。

 

以下為工業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採用工業用的物料;
  • 刻意暴露原始結構的材質;
  • 使用獨特、卻欠缺實際功用的物件;
  • 旨在創造開放式的空間;
  • 常見於改裝後的工廈上。

 

鄉村風格(田園風格)室內設計 Country Style Interior Design

鄉村風格室內設計範例照片來源:Pinterest

 

鄉村風格(亦被稱為田園風格)的室內設計予人感覺溫馨舒適,與一般的細小村落風格相類似。於不同國家,亦分別會有不同文化特色的鄉村風格室內設計,它們均具有與當地的時代與傳統背景相關的風格特點。因此,你會發現實際上有多種不同類型的鄉村風格存在,例如法式、英式、美式、意式甚至屬於現代的風格。而各種類型的鄉村風格,都具有其文化的底醞特質。

英國式鄉村風輕鬆悠閒,融合了大量花卉、條紋及格子元素的圖案。天然的淺色木材,如橡木,在整個英式鄉村風格中十分常見。基本上開揚的空間並不算得上很重要,大件的傢俬通常都會成為整體空間的主導,牆身經常都會用到各種圖片、器皿或其他的物品作為裝飾。

法國式鄉村風格的特點是喜歡用上深而明亮的色彩,例如紫色、黃色及天藍色。顏色中會加入花卉和動物的圖案元素,而傢具都是以堅固實淨為基本。

意大利式,也被稱為托斯卡納 (Tuscan) 鄉村風格則溫暖而樸素。它柔合了像赤褐色、金黃色和綠色的色彩。地板與壁爐均用天然的石材所製成,看似未完成、表面粗獷的木器和充滿紋理的牆壁,更能突顯出鄉村的原始質感。

美國式的鄉村風格的主要特點為簡單。傢俬可以是充滿斑漬,塗漆或未完成的感覺。

 

以下為鄉村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溫馨舒適,但有時可能會顯得雜亂無章;
  • 繼承當地相關的傳統,例如法式鄉村,美式鄉村等;
  • 濃厚自然氣息與花卉的圖案,搭配格子條紋並用;
  • 堅固,大件的傢具;
  • 物料表面粗獷。

 

洛可可風格室內設計 Rococo Style Interior Design

洛可可風格室內設計範例照片來源:Pinterest

 

洛可可 (Rococo) 風格的室內設計風格眩目浮華,具備有錯綜複雜和絢麗的特色。洛可可風格於 1700 至 80 年間,在西歐的流行達至頂峰。洛可可相當於法文「Rocaille」,是一種混合貝殼與小石子製成的室內裝飾物。這名詞形容得非常貼切,因為洛可可風格豐富的非對稱性構圖,源自樹木、貝殼、浮雲和鮮花的大自然曲線所啟發而來。

漆上金色的石膏裝飾圖案是洛可可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徵之一,奢華的牆身及天花板裝飾,令粉彩色與金色之間形成鮮明對比。鏡的使用也是洛可可的室內裝修的特色之一,它們經常使用到形狀雕琢細膩的鍍金框架。

洛可可傢具由桃花心木或鍍金所製成,以皮革、錦緞或絲絨作軟墊。它所具有蜿蜒起伏的雕刻剪影,和應牆壁及天花板的飾面,都強化了瑰麗堂皇的主題。

洛可可式以黃色、粉紅色、象牙白色和金色、天藍色及奶油白色等馳名於外。粉彩色和金色的組合是此風格的標誌。

洛可可風格崇尚曲線,此前所使用非對稱的直線及形狀,被圓形、橢圓形、螺旋形和天然形狀所取代,甚至將房間設計成橢圓形或以此排列,以避免方形的形式。

 

以下為洛可可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璀璨浮華;
  • 充滿大量錯綜複雜、華麗、裝飾性的點綴;
  • 漆金的石膏裝飾性圖案,與粉彩色系的牆身形成鮮明的對比;
  • 常用不同細緻雕刻的鏡子作裝飾;
  • 充斥昂貴物料的傢具,例如柚木及桃花心木;
  • 曲線,螺旋形和橢圓形為主導。

 

維多利亞風格室內設計 Victorian Style Interior Design

維多利亞風格室內設計範例照片來源:Pinterest

 

維多利亞 (Victorian) 風格源自 19 世紀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經常會被形容為典雅奢華。維多利亞風格與簡約主義剛好相反,它是基於大量的雕琢和華麗的裝飾品,配飾越多越好。但維多利亞風格還包括設計功能上的考慮,以避免造成混亂感。充滿裝飾的傢具和裝飾品,搭配樸素的地板和牆壁表面形成鮮明的對比。

維多利亞風格室內設計採用深色調,淡色和中性色彩,將豐富的紋理與裝飾和牆壁上的明亮色調進行對比。在維多利亞時期,進口材料和重型木材被廣泛地應用於當時的傢俬,而今天你卻可以找到以廉價物料所製成的維多利亞風格傢具。

於近期亦出現了一種屬於現代的維多利亞風格復興。

 

以下為維多利亞風格室內設計的主要特色:

  • 牆身與地板保持平實樸素,以突顯週遭裝飾物件的典雅;
  • 充滿裝飾性元素,同時亦強調齊整;
  • 主要運用中性及深粉色調;
  • 將進口木材應用用於傢俬設計上面;

 

原文連結:
http://www.homeplan.hk/home-decor-information/interior-design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