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板材飾面處理種類(二)

 

吸塑板 Thermofoil Panel / Rigid Thermo Foil Panel / RTF Panel / PVC Membrane Laminated Board

吸塑板範例照片
 
來源:Knauersstamps

 

吸塑板(真空吸塑板/模壓板/PVC 模壓板/吸板/高壓成型板)的表面為 PVC(聚氯乙烯 PolyVinyl Chloride)熱塑性塑料,而基材則普遍以中密度纖維板為主。板材經鏤花銑型後,將已上色的 PVC 薄膜通過真空高溫高壓吸附於表面所製成。以完成效果而言,主要可分為亮光及啞光面兩大類。而其可塑性甚高的特點,尤其適合製作充滿歐陸式或鄉村田園風格設計的廚櫃及傢俬門板。

 

吸塑板範例照片來源:Lowe's

 

以下為吸塑板的主要優點:

  • 可塑性高,鏤花銑型及色彩圖案選擇豐富;
  • 表面抗衝擊、耐潮、耐油、耐酸及阻燃性俱佳,尺寸穩定性高;
  • 平整度高且表面光滑,清潔保養容易;
  • 材料具韌性可進行一定程度的彎曲加工,不需作封邊處理。

以下為吸塑板的主要缺點:

  • 耐熱性較差,遇高溫有機會導致軟化而起翹變形;
  • 耐溶劑及耐強鹼性能不佳;
  • 表面長時間積水有機會引致膨脹開裂;
  • 耐磨及耐紫外線性能欠佳,表面容易刮花而修補困難。

 

水晶板 Acrylic Faced Panel

水晶板範例照片
 
來源:Premiumfasad

 

水晶板是由背面已噴漆或已貼上 PVC 色紙的透明壓克力(阿加力/亞克力 Acrylic / PMMA)塑料片,壓貼於基材正面及四側所製成,而基材的背面則裱貼白色防火板。水晶板普遍以中密度纖維板夾板作為基材,其表面光滑且具通透的亮光面效果,常見於廚櫃門板製作。

 

以下為水晶板的主要優點:

  • 耐熱及耐寒性高,耐強酸鹼、抗靜電、抗衝擊及抗拉力性能俱佳且不易變形,使用壽命較長;
  • 質輕柔軟且有彈性,具有阻燃、絕緣、防潮、隔音等性能;
  • 表面光滑通透,色彩選擇豐富且價格低廉,清潔打理容易。

以下為水晶板的主要缺點:

  • 耐磨、耐刮及耐紫外線性能欠佳,日久容易出現刮花、褪色及霧化失去光澤等現象;
  • 受乾燥氣候影響有機會出現開裂及脫膠現象;
  • 表面只可為平面,不能製作曲面弧邊效果;
  • 封邊接縫較為明顯。

另一種表面以實色不透明的壓克力板作為面材的名為彩晶板(結晶鋼烤板),可做六面或五面同色處理。其封邊接縫不易察覺,整體色彩飽滿且具高光效果。

 

彩晶板範例照片來源:協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彩晶板。

 

晶鋼板 Crystal Steel Door Panel

晶鋼板範例照片
 

 

晶鋼板主要見於廚櫃門板的製作,其以石英砂通過兩次高溫處理的 4 毫米強化玻璃(鋼化玻璃)作為面板,背面作噴漆或經帶色的 PVC 覆膜處理,再鑲嵌於由鋁合金加上 ABS (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塑料所組成的框架基材而成。

 

以下為晶鋼板的主要優點:

  • 表面強度高,透光、防水、耐磨、抗衝擊、耐高溫及耐刮性能俱佳;
  • 耐用性高,不存在受潮變形問題;

以下為晶鋼板的主要缺點:

  • 造型款式有限;表面只可為平面,不能製作曲面弧邊效果;
  • 部分拉抽有機會較鋒利,容易劃手;
  • 油垢容易積聚於門框邊緣;
  • 市面上的門板質量參差。

 

一種由晶鋼板所衍生而來的門板名為碳光板(納米碳光板/鈦晶板/納米鈦晶板/碳化玻璃門板),以碳化玻璃作為面板,背面以絲網印刷技術上色,並可製作較具質感的花紋圖案。另外其背面的塑料覆膜層數亦比晶鋼板多,表面強度及抗衝擊性能較佳。然而其主要所採用的基材則為中纖板夾板並以鋁合金包框,與晶鋼板不盡相同。

而另一種與此類似的門板被稱為玻化板(碳光玻化板/鈦晶玻化板/碳晶玻化板),與碳光板的分別只是背面以 PVC 膠膜上色及只以鋁合金框架作為基材。

 

碳光板範例照片來源:北京中地恒鑫科技有限公司 — 碳光板。
 
 

原文連結:
http://www.homeplan.hk/home-decor-information/furniture-design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