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板材結構種類(一)

現今的傢俬製作普遍以人造板材為主流,用實木作原料已經相對少見。

簡單而言,人造板材 (Wood Based Panels / Manufactured Boards / Man-Made Boards) 是利用木材或其他植物素材作為主要原料,透過機械加工分離成各種單位的材料後,再以膠黏劑或其他添加劑所接合而成的板材。

人造板材種類繁多,它們均具備不同的特點,而被廣泛應用於各種的傢具製造及裝修木作範疇。不同的板材種類皆各自有其等級之分,主要依據板料所使用的木材、結構及產地而定,價格及質素亦會有所不同。以下只列出最常見於傢俬製作及家居裝修的板材,根據其不同的構造特性而作出的主要分類。

人造板材範例照片來源: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 人造板材。

 

實木板 Solid Wood Board

實木板範例照片
 
來源:ArchiExpo

 

實木板,即是以完整的天然木材(原木)所製成的木板材。

應用此類板材對工藝技巧要求甚高,而且造價昂貴,現今木材資源有限,已經甚少於裝修上被使用到。除了地板、門及部分傢俬有機會使用到實木板外,一般我們所採用的都是經過加工的人造板材。

木材通常可分為針葉樹材及闊葉樹材兩大類。一般來說針葉樹材較軟身,被稱為軟木(Softwood 軟材),常見的有松木、杉木等。而闊葉樹材相對較硬身,則稱作硬木(Hardwood 硬材),常見的有橡木、樺木、櫸木等等。

以下為實木板的主要優點:

  • 堅固耐用,使用壽命可長達數十年或以上;
  • 紋理自然優美,質感上乘;
  • 可塑性高;曲面、孤邊甚至複雜的鏤花雕刻皆可製作;
  • 化學污染少。

以下為實木板的主要缺點:

  • 價格昂貴;
  • 穩定性不佳;容易受氣候乾濕度以及室內溫度冷縮熱脹影響而變形。

由於大幅面的原木木材資源於今時今日更見珍貴,市面上有不少以實木製作的傢具是由拼接而成的板材而來,例如實木拼板(實木拼接板/直拼板 Edge-Glued Panels)實木拼板是指用規格小的窄木條以膠黏劑橫向拼接,然後再於上下兩面砂光或以硬木單板壓製而成的板材。

另一種由實木所引伸出來的拼接板材名為指接板 (實木指接板/集成板/集成材 Finger-Jointed Panels / Finger-Jointed And Edge-Glued Panels / Glued Laminated Panels / Glulam),整體由多塊木板拼接而成。其縱向採用鋸齒狀的介面交叉對接,上下並不黏壓表板。指接板一般以松木、杉木等速生材加工拼接而成,價格相對低廉。

實木拼板範例照片
 
來源:寶寨木業 — 實木拼板。
 
 
指接板範例照片
 
來源:Ecobirch AS — 指接板。

 

夾板 Plywood / Veneer Core Plywood

夾板範例照片
 

 

夾板(細芯板/細芯夾板/膠合板/實木夾板/多層實木板/合板),主要由三層(三合/三夾)、五層(五合/五夾)或以上單數層約一毫米厚的薄木板,依據每層各自的紋理走向(直紋/橫紋)以 90 度交錯排列,再用膠黏劑接合而成。夾層越多,硬度及承重力越强。

^ 市面上的店舖聲稱所採用的「夾板」,亦有機會所指的是大芯板(大芯夾板)

夾板構造範例照片來源:Royal Plywood Company — 夾板各層的紋理走向,以上為五夾板。

 

夾板常見厚度規格

1 分板 1.25 分板 2 分板 3 分板 4 分板 5 分板 6 分板 7 分板 8 分板
3 mm 3.6 mm 5 mm 9 mm 12 mm 15 mm 18 mm 21 mm 24 mm

^ 不同廠商所出產的板料,於實際厚度上可能會有些微差異,以上所列只為約數。

以下為夾板的主要優點:

  • 硬度高,由每層紋路相互交錯的薄木接合,令其結構堅固、承重力强且不易變形;
  • 防潮能力較高,受冷縮熱脹影響較少;
  • 重量較纖維板刨花板輕。

以下為夾板的主要缺點:

  • 價格較高;
  • 因表面粗糙,上漆困難且效果不佳,需以額外工序批灰或外加纖維面板裱貼噴塗;
  • 表面黏合防火膠板、鋁塑板等飾面板,不及中纖板穩固。

 

大芯板 Blockboard / Lumber Core Plywood

大芯板範例照片
 

 

大芯板(大芯夾板/細木工板/木芯板/木心板/木工板),是以上下兩片單板,黏壓中間由木條拼接的板芯而成。若以芯材的走向而言,其縱向抗彎强度稍低,然而橫向則具有較高的抗彎强度。大芯板廣泛應用於家居裝修中的木工製作、傢俬、門板以及壁板等製造上。

大芯板一般亦有按三層或五層之分,以芯材層再加上底面表板的層數多少而定。

^ 市面上的店舖聲稱所採用的「夾板」,亦有機會所指的是大芯板(大芯夾板)

大芯板構造範例照片大芯板的板芯由木條拼接而成,以上為三層的大芯板。

 

以下為大芯板的主要優點:

  • 價格較夾板低;
  • 握螺絲釘力良好,整體強度高不易變形;
  • 重量輕,吸聲、隔熱性俱佳;
  • 現場施工方便;板材規格統一,對加工設備的要求不高,可黏貼其他面料。

以下為大芯板的主要缺點:

  • 價格較纖維板高;
  • 受熱脹冷縮影響後有機會造成起翹變形;
  • 縱向的抗彎強度稍低,長期受力會導致板材明顯的横向變形,強度不及夾板
  • 表面粗糙,上漆困難且效果不佳,需以額外工序批灰或外加纖維面板裱貼噴塗。

 

纖維板 Fiberboard

中密度纖維板範例照片
 
來源:Fulham Timber Merchants Ltd — 中纖板。

 

纖維板(壓縮板/合成板/密度板/密集板/密迪板/密底板/高壓板/快把板),主要以木質纖維或其他植物纖維作原料,添加脲醛樹脂或其他膠黏劑經高溫高壓而成型。

根據其密度的不同,可分為:

 

中纖板刨花板比較範例照片來源:Perry Babin — 中纖板(上) vs 刨花板(下)。
 
 
高纖板範例照片
 
來源:JAS Timber Ltd — 高纖板。

 

以下為纖維板的主要優點:

  • 價格適中;
  • 容易上漆及黏貼飾面加工;其表面光滑平整以及材質細密的特性,令各類類塗料可均勻塗於表面,油漆效果理想。另外各種木皮、膠紙薄膜、飾面板、輕金屬薄板以至三聚氰胺板等飾面材料亦可輕易地膠貼於表面。
  • 製作造型容易,可鏤花及造孤邊效果;

以下為纖維板的主要缺點:

  • 防潮性差,遇水會發脹變形;
  • 長時期承重會出現下墜而變形;
  • 握螺絲釘力較差;
  • 重量較其他人造板材高。

中密度纖維板刨花板內部加入一定比例的防潮粒子,可以大幅降低板材遇潮的膨脹程度,從而達到防潮的效果,亦即防潮中纖板/刨花板(防潮板 Moisture Resistant MDF / Particleboard);板材上的防潮粒子一般以綠色最為常見。

 

防潮中纖板範例照片
 
來源: Cut & Construct — 防潮中纖板。

 

刨花板 Particleboard / Chipboard

刨花板範例照片
 
來源:Racking-UK

 

刨花板(蔗渣板/顆粒板/粒片板/粒子板/塑合板/系統板/萬花板)可被歸屬為低密度纖維板,以木材或其他木質纖維所製成的碎料為主要原料,加上膠黏劑及添加劑再經高溫高壓而製成。刨花板價格相對便宜,於大量生產的板式傢俬尤其常見。

所謂「蔗渣板」只是一個習慣性的稱呼,而早期劣質的刨花板的確含有蔗渣為材料成分,現今已經相當少見。

 

以下為刨花板的主要優點:

  • 價格便宜;
  • 吸音、隔音及耐熱性能良好;
  • 表面平整,重量均勻,進行各種貼面效果理想;
  • 重量較其他纖維板輕,搬運容易。

以下為刨花板的主要缺點:

  • 銑型困難;板材邊緣容易因裁切而破損或引致鋸齒狀的情況,不適合現場製作;
  • 強度低且承重力差,不宜用以製作對需受力的傢俬,耐用性亦相對其他板材低;
  • 防潮性不佳,遇水容易發脹變形;
  • 握螺絲釘力不佳;
  • 市面上的板材質量參差。

另一種類型的刨花板種名為定向刨花板(歐松板/OSB 板/定向結構刨花板/均質刨花板/實木顆粒板 Oriented Strand Board / OSB / Flakeboard)則為進口板材,主要是採用小徑材或速生材等作原料,其上下兩面表層刨花按其纖維方向縱向排列,而芯層刨花則以橫向排列,組成共三層的板芯結構,再經拌膠所熱壓而成。其定向鋪裝的特點令某一方向具有較高的強度,普遍物理性能比一般刨花板纖維板為佳,甚至可被視為夾板的替代品,於北美、歐洲及日本等地已廣泛作為結構材料使用。定向刨花板於本地的應用並不算得上很普及,然而其獨特的紋理構造外觀,亦成為部份人選擇作為裝修木作及傢俬製作板材的原因。

定向刨花板範例照片
 
來源:Granulas.eu — 定向刨花板。

 

 

原文連結:
http://www.homeplan.hk/home-decor-information/furniture-design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