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板種類 — 木地板 

實木地板 Solid Wood Flooring

實木地板範例照片來源:Speed Group

甚麼是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原木地板 Solid Wood Flooring)是以完整的天然木材(原木)經烘乾及加工後所製成的地板材料,面層一般會以 UV 漆(紫外光固化油漆 Ultraviolet Curing Coating)或 PU 漆(聚氨酯漆 Polyurethane Coating)塗裝作為保護。而現今木材資源有限,實木地板亦因而更見珍貴。

實木地板主要可按材質分為以下兩大類:

  • 硬木(硬材 Hardwood Flooring)— 即較硬身的闊葉樹材,常見的樹種有樺木 (Birchwood)、柚木 (Teakwood)、檀木 (Sandalwood)、水曲柳 (Ashwood)、櫸木 (Beechwood) 等;
  • 軟木(軟材 Softwood Flooring)— 則指較軟身的針葉樹材,主要有松木 (Pinewood)、杉木 (Firwood) 及柏木 (Cypresswood) 等,價格相對較低。

然而,不同樹種亦有等級與特性的分別,價格亦可以相差甚遠。

 

軟木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Siljan Group — 軟實木地板。

實木地板優點

  • 紋理自然優美,觀賞價值高;
  • 軟硬適中且具彈性;腳感舒適之餘,對摔跤可起到緩衝的作用;
  • 吸音及隔音性俱佳;
  • 隔熱性佳且熱導系數小,予人有冬暖夏涼的觸感;
  • 耐用性高,保養得宜使用壽命可長達數十年;可經打磨、重新上底漆及面漆進行翻新;
  • 化學污染少。

實木地板缺點

  • 價格高昂;對鋪裝施工的要求較高,鋪工成本亦因而較貴;
  • 尺寸穩定性差,容易受氣候乾濕影響而起拱、翹曲或變形;
  • 耐磨性不佳,容易撞凹及刮花;
  • 濕水後容易發黑,地板間的罅縫有機會受乾濕影響變大而容易藏污納垢;
  • 保養費勁,需經常進行打蠟、上油等處理以維持表面光澤。

 

 

 複合地板 Engineered Flooring

複合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Sheoga
 
甚麼是複合地板?

複合地板(實木複合地板/複合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海島型複合地板)主要可分為三層及多層複合地板兩大類,其製作原理則分別與傢俬木作的大芯板 (Blockboard) 夾板 (Plywood) 相當類似,即由不同樹種的板材層,依據每層各自的紋理走向(直紋/橫紋)以 90 度交錯排列層壓而成,大幅改善了實木地板耐候性欠佳的缺點。

複合地板的表層多為名貴硬木樹種所製成的薄木作為面板,以厚度可分為厚皮及薄皮兩種,於 1 毫米以下稱為薄皮,於以上的則稱作厚皮,常見有 2 毫米及 3 毫米厚。部分的實木面皮並非以其標明的樹種木皮製造,而是經染色加工以模仿其紋理色彩來命名,與科技木皮的製作相似;於表層一般會以 UV 塗裝作為保護。

 

三層複合地板構造範例照片
 
來源:Lord Parquet — 三層複合地板。
 
多層實木地板構造範例照片
 
來源:Woodpecker — 多層複合地板。

 

複合地板優點

  • 面板為實木,具有木材天然的紋理、腳感舒適及保溫性佳的特點;
  • 尺寸穩定性佳,不易因受潮而起翹變形;
  • 保養較容易,一般使用數年亦不用打蠟維護。

複合地板缺點

  • 耐磨性不佳;
  • 面層的實木貼面並不厚,通常只可以再打磨一次,日久亦有機會出現剝落現象。

 

 

纖維地板 Laminate Flooring

纖維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Toklo
 

甚麼是纖維地板?

纖維地板(纖維木地板/強化地板/強化木地板/強化複合地板/超耐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超強木地板/疊層地板/仿木地板/金剛板),全稱浸漬紙層壓木質地板,由耐磨層 (Wear Layer)、色紙層 (Decorative / Pattern Layer)、基材層 (Substrate Layer) 及平衡層(防潮層 Balance / Stabilizing Layer)所組成。纖維地板是以一層或多層專用紙浸漬熱固性氨基樹脂,再鋪裝於高密度纖維板的基材上面,正面加上主要成分為三氧化二鋁及三聚氰胺的耐磨層,而背面則加上同樣浸漬過氨基樹脂的牛皮紙防潮層後再經熱壓而成型。其色紙上的木紋則以印刷方式仿製而成,其製作原理與傢俬木作的三聚氰胺板相似。纖維地板一般較薄,於安裝地板時需於其底下鋪裝珍珠綿。

現時的纖維地板普遍流行以無縫免膠拼貼的鎖扣式設計,亦即無縫地板(快拼免膠地板/快拼地板/免膠地板/鎖扣地板/卡扣地板 Glueless-Click / Click / Click-Lock Flooring)。市面上一般所泛指的「無縫地板」多屬纖維地板,然而無縫地板實際上所指的只是其中一種企口地板的設計形式,並非必然為纖維地板,同時亦存在複合地板竹木複合地板PVC 複合地板軟木複合地板的選擇。

三層複合地板與纖維地板構造比較範例照片
 
來源:Home Service Publications, Inc. — 三層複合地板(左) 與 纖維地板(右)構造比較。
無縫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BuildDirect — 無縫地板。

 

纖維地板優點
  • 價格較低;
  • 款式圖案選擇豐富;
  • 硬度高,耐刮及耐磨性俱佳,表面不易損壞;
  • 耐髒及抗滲性佳,清潔打理容易並可用水拖洗;
  • 安裝及維護簡單。
纖維地板缺點
  • 厚度較薄,舒適性不及實木;
  • 紋理圖案較具人工感;
  • 觸感比實木冰冷;
  • 吸收過多水份後容易造成膨脹變形;
  • 不能打磨及上蠟翻新。

 

 

軟木地板 Cork Flooring

軟木地板範例照片
 
 
甚麼是軟木地板?

軟木地板(水松地板)為進口地板,這裡的「軟木」所指的並非實木地板中的軟木(軟材),而是由栓皮櫟樹 (Cork Oak) 的樹皮粉碎成顆粒狀後,再經拌膠壓膜及切片等加工而製成,其與水松板及紅酒樽上的軟木塞原材料相同。以這種工藝生產的又名為黏貼式軟木地板 (Glue Down Cork Flooring / Cork Flooring Tiles),其產量有限且價格昂貴,於香港本地並不普及。軟木地板一會以 UV 漆、PU 漆塗裝或以 PVC 貼面作表面處理。

另外亦有一種名為軟木複合地板 (Engineered Cork Flooring / Cork Floating Floor Plank),則以夾板高密度纖維板作為芯材膠合上下軟木表板成型,主要採用鎖扣式無縫地板設計。

 

軟木複合無縫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BuildDirect — 軟木複合無縫地板。

 

軟木地板優點
  • 質感柔軟具彈性,腳感舒適且防滑性高,對摔跤可起到緩衝的作用;
  • 吸音及隔音性極佳;
  • 耐候性高,尺寸穩定性佳,不易因受潮而變形;
  • 耐磨、耐熱、防蛀及阻燃性俱佳。
軟木地板缺點
  • 價格高昂;
  • 耐磨及抗壓性差,容易撞凹及被利器刮花;
  • 抗滲性及防腐性欠佳,表面亦非完全為平面,清潔打理不易。

 

原文連結:
http://www.homeplan.hk/home-decor-information/building-materials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