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地板 Bamboo Flooring

竹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Bamboo Flooring Company — 碳化重壓竹地板。
 
甚麼是竹地板?

竹地板,即是以竹材作為主要原料,經過加工脫漿後以高溫高壓拼合並烘乾所製成的地板。

竹地板可根據其表面結構分為以下三大類:

 

平壓、側壓及重壓竹地板範例照片來源:Moso — 平壓、側壓及重壓竹地板。
平壓及側壓竹地板結構範例照片來源:Woodpecker — 平壓及側壓竹地板結構。

根據加工的處理方式,又可分為以下兩類:

平壓、側壓及重壓竹地板結構範例照片來源:EcoTimber — 原色及碳化平壓、側壓及重壓竹地板。

 

此外亦有一種是經上漆染色的竹地板,然而經處理後的竹材自然紋理質感並不明顯,價格一般較為便宜。

竹地板優點
  • 相對實木地板價格較低;
  • 紋理天然美觀;
  • 強度及韌性高,防霉、防蛀及阻燃性俱佳;
  • 吸音及隔音性俱佳;
  • 保溫性佳且熱導系數小,予人有冬暖夏涼的觸感;
竹地板缺點
  • 長期受日曬及乾濕影響有機會出現變形、開裂甚至分層剝離現象;耐用性比實木地板低;
  • 耐磨性不佳,容易撞凹及刮花;

 

 

竹木複合地板 Engineered Bamboo Flooring

竹木複合地板範例照片來源:Bamboo Flooring Company — 碳化重壓竹木複合無縫地板。
 
甚麼是竹木複合地板?

竹木複合地板(竹木地板)為由竹材與木材結合的較新型產品,製作原理與複合地板大致相同。其面板及底板採用優質的竹材,而其芯層則多為以杉木、樟木等速生木材,再經一系列防腐、防潮等的加工程序以高溫高壓膠合而成。竹木複合地板複合地板同樣可分為三層及多層竹木複合地板兩大類,板芯以橫拼木板條或夾板所組成。

另外亦有一種的竹木複合地板所採用的芯材為高密度纖維板,價格則較為便宜。

高纖板芯竹木複合地板構造範例照片來源:iFloor — 高纖板芯竹木複合無縫地板。

 

竹木複合地板優點
  • 面板為優質的竹材,具有其天然的紋理及保溫性佳的特點;
  • 硬度高且尺寸穩定性佳,不易因受潮而起翹變形;
  • 防霉及防蛀性俱佳,使用壽命較長;
  • 韌性及彈性俱佳,耐磨性及腳感比竹地板好;
  • 吸音及隔音性俱佳。
竹木複合地板缺點
  • 價格比竹地板高;
  • 表面長期受日曬及乾濕影響有機會出現變形、開裂甚至分層剝離現象;
  • 現時並不普及且普遍認知度較低,選擇較少。

 

 

PVC 地板 PVC Flooring / Vinyl Flooring

 
PVC地板範例照片
 
 
甚麼是 PVC 地板?

PVC 地板(塑膠地板/PVC 塑膠地板),即以 PVC(聚氯乙烯 PolyVinyl Chloride)及其共聚樹脂作為主要原料所製成的地板,分別有卷裝及件裝(片裝)兩種形式。PVC 地板色彩花紋選擇豐富,除了仿木紋外,還有仿石、仿金屬等不同形式的圖案與質感;加上其具備材質輕薄及鋪設容易等特點,從而被廣泛應用於家居及商業的範疇上。按照結構而言,主要可分為以下兩大類:

 

PVC地板構造範例照片來源:Vinyl Wooden Flooring Co., Ltd — PVC 複合地板。
卷裝PVC透心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Armstrong Flooring, Inc. — 卷裝 PVC 透心地板。

 

PVC 地板優點
  • 款式圖案選擇豐富,無色差且不易褪色;
  • 耐刮、耐磨性及防滑性俱佳,表面不易損壞;
  • 材質具彈性且抗衝擊性高,對摔跤可起到緩衝的作用;
  • 耐火、耐水、耐潮及吸音性俱佳,不會因受潮而變形;
  • 安裝及維護簡單,抗菌性高且清潔打理容易。
PVC 地板缺點
  • 紋理圖案較具人工感;
  • 容易被利器刮花及煙頭燒傷所損壞;
  • 地台須確保足夠的清潔及平滑,否則會導致鋪裝高低起伏不平。

 

 

木塑地板 Wood-Plastic Composites Decking / Wood-Polymer Composites Decking / WPC Decking

木塑地板範例照片
 
來源:Citywoodco
 
甚麼是木塑地板?

木塑地板(塑木地板/膠木地板/戶外塑木地板/木塑複合地板/環保塑木地板/環保塑化木地板/環塑木地板/塑膠木地板/環保膠木地板),主要以木糠、穀殼、禾稈等木質及植物纖維廢料混合成新的基礎材料,再與塑料加工混合後經熱壓而成型。用以製作木塑地板的物料與木塑板相同,兼具木材及塑料的物理特性,使其成為一種可替代木材和塑料的新型複合材料。由於其具備防水及防潮等特性,現時主要見於須暴露於戶外的地板製作。

 

木塑地板範例照片來源:Citywoodco

 

木塑地板優點
  • 防水及防潮性佳,受潮影響而膨脹變形較少;
  • 硬度、耐磨性、耐腐蝕性俱高,清潔保養容易,沒有蟲蛀的問題出現;
  • 顏色紋理選擇豐富,表面具有木材質感,亦可作上漆處理;
  • 可塑性高,銑型、裁切及黏接容易,施工安裝簡單;
  • 環保性高,甲醛含量極低,物料可回收再造;
  • 吸音、耐火及阻燃性俱佳。
木塑地板缺點
  • 質地較脆且韌性不夠,抗撞擊性不高;
  • 耐紫外光能力較差;
  • 硬度及負重能力較木材差,並有機會受吸濕影響而降低;
  • 外觀予人較強的人工感,仿木效果不夠自然;
  • 市面上的板材質量參差。

 

原文連結:
http://www.homeplan.hk/home-decor-information/building-materials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