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一個完整的裝修工程會牽涉到不同種類的工程人員團隊,一般包括監工、清拆工、水電工、泥工、木工、油漆工、冷氣工及清潔工等,適當的管理安排對整個流程是否符合預期進度至關重要。不同的裝修公司/承包商亦各自有其安排的標準與習慣,而更多的是針對個別的案例或因應當時的環境狀況作出不同的調配,並沒有一個劃一的程序準則。以下所列出的則為一般較常見的全屋室內家居裝修流程作為參巧,可以粗略了解一個完整的施工程序。

 

裝修工程

 

 


前期準備

  • 確認單位間隔、傢俬佈局、水電喉管分佈、掣面位置及數量等圖則;
  • 如涉及小型工程監管制度所規管的小型工程,須確認由該類別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負責,部分工程須事先向屋宇署呈交展開工程通知書申請及通知屋苑/大廈管理處;如單位牽涉間隔大幅度改動甚至結構上的改動,須事先由規定委任認可人士向屋宇署及入紙申請審批圖則,此類申請一般需時較長,經書面批准後再經管理處許可,方可由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進行有關工程。更多有關住所改動及加建工程的常見問題,可瀏覽屋宇署網站
  • 確認已為工程購買裝修工程保險,以及裝修公司/承包商已為工程團隊購買勞工保險 1
  • 確認裝修公司/承包商的水電工為持牌水喉匠註冊電業工程人員
  • 如涉及煤氣喉管改動,須事先獲得屋苑/大廈管理處書面批准,可向煤氣公司申請並由其認可的工程承辦商承接工程,或交由其他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進行;所有涉及煤氣設備及喉管的安裝,均須確認由註冊氣體工程承辦商所負責;
  • 如涉及更換鋁窗 2,須確認工程由關乎窗戶的小型工程級別、類型及項目的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所進行,並事先獲得屋苑/大廈管理處書面批准方可進行工程;
  • 如欲加大供電量至三相供電 (Three-Phase Power) 3,須事先獲得屋苑/大廈管理處書面批准,並向電力公司申請;
  • 向屋苑/大廈管理處遞交單位裝修申請並繳交指定按金 4,如涉及搭棚工程或進行對大廈外觀構成影響的項目 5 亦須作出通知,經書面批准後方可進行裝修工程;
  • 確認開工及竣工日期 6
  • 以中空板 (PP Hollow Plates / Sheets) 或夾板等物料為單位內予以保留的固定物件,以至大廈走廊、電梯及大堂等有需要的公用位置部分進行保護工作 7
  • 搬運公司將單位內其他物件遷走至臨時安置地點;
  • 經批核後的裝修許可證須張貼在單位外當眼位置。

 

  1. 部分屋苑/大廈管理處會要求提交裝修申請時,所購買的裝修工程保險須符合其指定的保額並提供相關的保險證明,購買前宜事先向屋苑/大廈管理處查詢。如涉及搭棚工程,需注意裝修工程保險及勞工保險是否已承保高空工作或搭建及/或拆卸棚架工程或與其相關工程引致的責任。如保險為裝修公司/承包商購買,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並於購買後提供相關證明備份。
  2. 更換鋁窗於報價時是否已包括搭棚工程及相關的保險,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3. 一般住宅只會提供單相 (Single-Phase Power) 電壓 220 伏特 (Volt, V) 供電,電力裝置允許負載量少於 60 安培 (Ampere, A);而允許負載量大於 60A 則需要供電量較大的 380V 三相供電,需額外申請審批。部分用電量較大的個別電器型號例如即熱式電熱水爐有機會需要三相供電,購買時需小心留意。
  4. 屋苑/大廈管理處一般會要求單位業主進行任何裝修前支付一筆指定金額的裝修按金,於工程完成後將會作出退還。然而,若於施工期間引致任何大廈公用設施的損毀或弄污,管理公司有權於該裝修按金中扣除相關成本費用。
  5. 關於對大廈外觀構成影響的項目,常見例如有屋苑會對窗框/玻璃、窗花及露台門/玻璃等的款式及顏色要求劃一,露台圍欄不得擅自進行改動加建,外牆來去水喉款式/位置、分體式冷氣機散熱器放置位置不得更改,以及外牆不得加建晾衣架等僭建物等。屋苑/大廈管理處於裝修申請表上通常會附帶其《裝修守則》,務必細閱並遵循其指示及條件進行工程。
  6. 確定的開工及竣工驗收日期,以及若發生工程延誤的條款安排等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7. 保護工作所包括的項目細節,宜事先向屋苑/大廈管理處查詢對公用設施保護的相關要求,並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中空板
 
來源:Universal Site Supplies — 中空板。

 

 


主體拆改

  • 截斷所有水電及煤氣供應;
  • 拆走煤氣設備如煮食爐及熱水爐等;
  • 清拆並運走舊有不予保留的牆壁、地板、腳線、磁磚、潔具、五金掛件、木門及門框、吸咀/窗台石、喉管及其他廢置傢俬木作及雜物等 1
  • 配置臨時水電;
  • 去除舊有乳膠漆,即所謂「鏟底」2
  • 鋁窗及窗簾度尺測量及訂造 3
  • 確認於地下及牆身以墨線放樣 (Setting Out) 所勾劃的間隔佈局、位置及尺寸;
  • 新牆鋪砌;
  • 修補石矢(石屎/混凝土)剝落,亦即所謂「士波令/士波寧 (Spalling)」的修補工序 4
  • 木門 5 度尺測量、安裝底框及訂造;
  • 傢俬度尺測量及訂造;
  • 預備訂購磁磚、地板及潔具五金等建材物料 6,以至熱水爐、浴室寶(浴室暖風機 Thermo Ventilator)/抽氣扇、抽油煙機、內嵌式焗爐/微波爐、雪櫃、洗衣/乾衣機及冷氣機等需要配合位置尺寸安裝的家庭電器。

 

  1. 清拆工程所包括的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政府所收取俗稱「泥頭費」的建築廢料處置費用亦需註明。為免裝修工程所產生的灰塵及噪音對鄰居構成滋擾以及基於防盜上的考慮,一般單位大門會保留至木門安裝的階段時才拆卸。
  2. 油漆工程所是否已包括「鏟底」、「油防潮底漆」及「批灰」的工序,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除非特別指明,「鏟底」一般並不包括去除舊有灰底層。
  3. 鋁窗窗框厚度常見有 40 / 45 / 50 / 55 / 60 毫米 (mm) 或以上等,亦即所謂的「40 料」、「45 料」及「50 料」等如此類推。
  4. 「士波令」修補一般須先將所有鬆動的石矢鑿掉直至露出整條鏽蝕鋼筋,及作除鏽及防鏽油塗裝處理,然後再以修葺專用的砂漿 (Mortar) 原裝廠料(即俗稱袋裝料/包仔料)進行修補批盪,應避免使用自行混合的普通英坭砂漿作為替代的批盪物料。「士波令」修補工序所包括的項目細節以至所包括購買的修補物料種類及品牌,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5. 單位大門及廚房門須為實芯門 (Solid Core Doors) 並具有不少於半小時的耐火時效以符合《建築物(建造)規例》,而其他房間所用到的則多為空芯門 (Hollow Core Doors),價格亦較便宜。木門如屬自購項目,除了訂購門扇本身,亦需要預備為訂購門框、封口線、合頁、門鎖、門頂、氣鼓、防盜眼、趟路與頂殼(如為趟門)等相關的配件,以及為門鎖開孔與合頁鎅坑等費用作出預算。
  6. 所有建材潔具等物料的送貨除運費外,皆有機會存在搬上單位內的所謂「上樓費」,購買時宜先向商家查詢清楚;由於施工時磁磚需作收邊、轉角及其他與鋪設方式相關的因素,皆有機會要切割磁磚而造成損耗,故購買計算數量時一般會額外加上估計的損耗數量以作為備用。損耗率一般為 5% 或以上,須視乎個別情況而定,故購買前宜事先徵詢裝修公司/承包商及商家的意見,亦需要預備為填縫物料例如掃口粉 (Powder Tile Grout) 的費用作出預算。廚房/浴室磁磚鋪砌拼花圖案形式、牆身鋪設高度(例如鋪及至假天花/單位天花高度)等或影響報價的因素亦需作出考慮,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根據大廈單位內的排污喉位不同,座廁的排水口設計亦被分為高咀 (P-Trap 180mm)、低咀 (P-Trap 100mm)、地去水 (S-Trap) 及自由咀 (Vario Outlet) 等種類,購買前宜事先徵詢裝修公司/承包商的意見。

 

墨線放樣
 
來源:朝陽方林裝飾工程有限公司 — 墨線放樣。

 

 


水電改造

  • 廚櫃/浴櫃初步度尺測量;
  • 確認電掣插座 1 及來去水口位置及數量;
  • 煤氣及冷氣喉管 2 鋪設;
  • 鑿坑穿孔及水電喉管鋪設 3、總電掣箱、鹹淡水開關掣 4 及隔氣等配件安裝;
  • 電話/寬頻管線鋪設 5
  • 水路打壓測試,即所謂「谷磅」6,確認喉管不存在滲漏情況;
  • 確認電路通電測試 7
  • 磁磚、英坭砂及木板等建材物料送貨 7

 

  1. 電掣插座亦有電量的分別,常用插座一般為 13 安培 (Ampere, A),而用電量較大的電器例如焗爐及冷氣機經常需要獨立用到 15A / 20A 等插座,造價亦一般較貴,是以已決定選購電器的用電量資料及擺放位置須事前提供予有裝修公司/承包商。所有掣位包括燈位、電器獨立供電位及弱電位例如電視/電話/寬頻/音響線等位置及數量、單位/雙位插座(單蘇/孖蘇)、雙聯開關/三聯開關 (2-Way / 3-Way Switch)、明線/暗線以至分佈走向等所有會影響報價因素及工程進行的項目務必仔細確認,於工程完成後將難以再作改動。關於電掣插座是否已包括掣面開關等物料、電掣數量及報價的計算方式以至對電線或插座等物料配件有所要求等,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2. 香港政府自 2010 年起分階段禁止含有對臭氧層會造成破壞的氟氯烴 (HCFCs) 產品進口,包括普遍含有 R22 雪種(製冷劑)的舊式冷氣機亦已於 2012 年 7 月 1 日全面禁止入口。現時市面所販售的新型冷氣機皆為採用環保雪種例如 R-410A 的產品,如打算保留舊有的雪種銅喉並安裝新款的分體式冷氣機,須先確定喉管是否已適宜用於接駁採用環保雪種的冷氣機上。
  3. 如廚房/浴室牆身地台以至企缸地台需要鑿坑收藏暗喉,鑿坑後須先進行防水處理,待完成後再接駁喉管及進行批盪。如果暗喉處於防水層以下的位置,當該等喉管出現滲漏情況時防水層便不能發揮其應有的功用;現時食水來水喉的主喉普遍會採用 6 分(外徑 22 毫米 mm)PVC 包膠銅喉,而支喉則多會用上 4 分(外徑 15mm)的 PVC 包膠銅喉;所謂「包膠銅喉 (PVC Coated Copper Tube)」亦即原裝的喉管外面已包圍一層膠殼,分別有冷水及熱水兩種;包上膠殼的喉管暗藏於牆身及地台時可避免受到石矢英坭的侵蝕,且熱水銅喉的膠殼則同時具有保溫隔熱的作用,亦可阻止喉管表面存在溫差時出現結露(倒汗水)滴水的情況;至於去水喉及鹹水來水喉,則多以 PVC 膠喉為主。關於水路工程的項目細節、明喉/暗喉、接駁方式(採用銅欖 Brass Compression Fittings 或錫焊 Sweat Soldering)以至所負責購買的物料種類等,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一般全屋來去水喉管更換工程只包括單位室內的位置;於室外水錶後至入屋來水喉管段落,以及去水喉管接駁至大廈外牆主去水喉段落普遍由業主負責,如需作出更換,所包括的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藏喉的位置於完工後最好能夠拍照存檔並紀綠位置尺寸,及向裝修公司/承包商索取單位水電圖備份,以便日後維修時對水管位置分佈可以有所掌握,從而減低將來鑿穿喉管的機會。

  4. 如工程涉及鹹水掣或由大廈外牆至入屋鹹水來水喉段落等更換,須事先向屋苑/大廈管理處書面申請暫停鹹水供應;如涉及更換水錶房閘掣等亦須事先向屋苑/大廈管理處作出書面申請暫停食水供應。
  5. 如涉及電話/寬頻線路改造,須事先與電工確認掣位分佈,並預留喉管及引線予電話/寬頻服務商技工其後作為拉線之用;另外或可要求電工預先鋪設接駁用的室內電話/寬頻支線(例如 CAT-5e / CAT-6 網路線),然而須注意電話/寬頻服務商的技工原則上只負責拉線接駁至主位的位置安裝,接駁寬頻及插頭亦非電工所負責的範圍。如情況許可下,或可要求電話/寬頻服務商的技工於清拆工程完成後預先上門視察,並於水電作業時與電工協調拉線的工作,然而這種做法有機會被電話/寬頻服務商收取額外的費用,而且部分電話/寬頻服務商提供的服務計劃或於拉線後亦會立刻作生效計算。關於進行電話/寬頻線路鋪設的項目細節,宜事先徵詢電話/寬頻服務商及裝修公司/承包商的意見。
  6. 「谷磅」即水管壓力測試法 (Pipe Pressure Test);進行測試時除了用以接駁試壓泵 (Pressure Test Pump) 的出水口外,會先將其餘所有的出水口封閉,並緩慢地注水入新駁喉管內,直至管道內的空氣被完全排出後再將總水掣及餘下的出水口關閉;然後透過接駁試壓泵手動泵水,將喉管內的水加壓至正常水壓的 1.5 倍後關閘,並須作至少一小時的測試;於結束時觀察磅錶讀數是否出現明顯的下降,以檢查水管是否接駁穩固及存在漏水情況。喉管工程是否已包括進行「谷磅」測試,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如情況許可下理應要求進行「谷磅」測試,以免於工程完成後才發現下層水喉管道出現滲漏情況。
  7. 根據《電力(線路)規例》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及承辦商應於更換全新電路的工程完成及在通電以供使用前,為有關電力的裝置進行檢查及測試,並向業主簽發「完工證明書」(表格 WR1)以確認有關裝置符合《電力條例》的技術及安全規定。
  8. 需注意物料的擺放會否阻礙水電作業,尤其如水電工程涉及地面鑿坑的情況;用作打造地台及批盪的英坭沙一般會以連工包料計算,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吸水率較高的磁磚例如陶質磚,一般會事先作浸泡處理,以避免磁磚吸收大量英坭砂漿的水分引致凝固過程中產生空隙,亦即所謂「空鼓/空心磚 (Hollow Sounding Tiles)」的情況出現而引起磁磚脫落的機會,同時亦防止磁磚於英坭凝固時所產生的的拉力導致變形開裂。然而吸水率較高的磁磚是否經過浸泡處理,亦並非導致「空鼓」情況的唯一原因。

 

電路鑿坑走線
 
來源:悅裝網 — 電路鑿坑走線。
水壓磅錶組
 
 
 
來源:Rothenberger @ Underfloor Heating Store Limited — 手動試壓泵。
 
 
 
 
PVC包膠銅喉
 
來源:Yorkshire @ Wolseley UK Ltd — PVC 包膠銅喉。

 

 


坭水工程

  • 廚房/浴室找平水及企水,以英坭砂漿平整地台及牆身並進行防水處理 1
  • 試水確認地台及相關牆身位置的防水能力 2
  • 鋪設地台及斜水(科水)位置處理,進行磁磚鋪貼 3
  • 地漏 (Drain) 安裝 4
  • 客廳及其他房間找平水,地台及新造磚牆平整批盪;
  • 鋁窗及窗花更換並進行防水處理;
  • 鋁窗噴水測試 5
  • 窗台石安裝;
  • 廚櫃/浴櫃及枱面石複尺測量及訂造 6
  • 浴屏及廚房/浴室假天花(吊頂)度尺測量及訂造;
  • 情況容許下或可與木工工程同期進行。

 

 
  1. 如廚房/浴室牆身地台以至企缸地台需要鑿坑收藏暗喉,鑿坑後須先進行防水處理,待完成後再接駁喉管及進行批盪。如果暗喉處於防水層以下的位置,當該等喉管出現滲漏情況時防水層便不能發揮其應有的功用;防水工序在裝修過程中屬於相當重要的環節,不應草率進行。如果沒有進行防水工序或處理欠佳有機會導致日後滲漏的情況出現,然而問題卻未必會於裝修後短期內浮現;除滲漏情況一般會逐漸漫延至單位內的其他範圍外,嚴重者更會波及樓上樓下單位引致賠償問題及須拆卸重造解決,是以每間浴室洗手間都必須塗上專門的防水物料,例如現時較常見的水泥基防水砂漿(彈性水泥 Cementitious Waterproofing Slurry)或橡化瀝青防水膠(黑膠 Bituminous Waterproofing Membrane)等原裝廠料(即俗稱袋裝料/包仔料)而令表面形成防水層,而水喉密佈的廚房亦理應同樣需要,同時應避免純粹只利用普通英坭砂漿混合俗稱「牛奶水」的英坭添加劑(Cement Additive 例如本地常見的英泥寶 Kanga-Bond)作為完成整個防水工程的做法。除了整個地台及企缸地台都需要塗上防水物料外,浴室內一般屬於淋浴位置的牆身需由地面塗及至少約 1.8 米 (m) 的高度,而其他牆身的位置亦最少塗至約 1.2m 高為佳;廚房牆身一般會塗及至離地面以少約 30 厘米 (cm) 高,而廚盆位置及存在來去水口的牆身則最少塗至約 1.2m 高為佳;防水物料須至少分別塗上兩層,而鋪設地台的英坭砂亦以混合一定份量的防水或英坭添加劑為佳。防水工序進行的項目細節以至所包括購買的防水物料的種類及品牌,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2. 試水通常包括噴水測試 (Water Spray Test) 及地台蓄水測試 (Water Ponding Test);一般簡單的做法會向有防水層範圍的牆身作一段時間的高壓射水及將去水位暫時封閉,然後直至整個地台面滿水及至約門檻的高度,並於牆身標誌識別,浸至少一天後再仔細檢查水位與之前比較是否存在差別,以及外牆牆身是否存在水漬。如發現有滲漏的問題出現,應持續進行修補並再次試水,務求直至問題完全被解決為止,同時亦理應以此作為防水的驗收標準。
  3. 現時鋪設磁磚常見有所謂「硬底(乾底 Solid Bed)」及「半濕底(半乾濕沙/半濕式軟底 Semi Dry Bed)」的施工處理方式。「硬底」鋪法會先用英坭砂漿盪平地台/牆身,待硬化後再於每件磁磚磚底塗上一層磁磚粘結劑(膠砂 Tile Adhesive)或英坭油遂件鋪貼;「硬底」鋪設磁磚普遍會較少有「空鼓」的情況出現,一般面積較小且輕薄的地磚及牆磚較多會使用「硬底」的做法,然而造價亦相對較高。「半濕底」鋪法則為最常見於地台的施工方式,即於已鋪上半濕英坭砂的地台上再倒上一層英坭漿,將磁磚放上並拍實,一般面積較大且厚重的地磚較多會使用「半濕底」的做法。普遍的報價合約並不會註明所使用的鋪法,兩者亦各有優缺;如對施工方式有所要求,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磁磚於牆身外凸的轉角位(陽角/明角/外角 Outside Corner)鋪貼時可以選擇所謂「標角 (Miter Joint)」的處理,即以電動鎅瓦機將兩塊需要作含接的磁磚側邊,鎅出 45° 角的切口作拼合處理,令轉角位置更緊接美觀。然而「標角」屬額外處理工序,且並非所有磁磚都可進行「標角」處理,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4. 如對地漏款式有所要求,須事先自行購買或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5. 鋁窗工程項目是否已包括鋁窗噴水測試 (Water Spray Test),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因測試會對樓上樓下構成影響,故須於至少一星期前通知屋苑/大廈管理處。如情況許可下理應要求進行試水,以免於工程完成及棚架清拆後才發現窗戶出現滲漏情況。
  6. 已決定選購並與廚櫃/浴櫃製作位置有關的潔具五金例如龍頭,廚盆及面盆等,以至電器例如抽油煙機、內嵌式焗爐/微波爐、雪櫃及煮食爐等的尺寸資料及擺放位置須事前提供予有裝修公司/承包商,而且務必仔細確認,於廚櫃/浴櫃及枱面石經訂造後將難以再作改動。

 

地漏
 
來源:Signature Hardware — 地漏。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