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工工程

  • 包立管與橫管木殼、冷氣機木殼與百葉框、窗簾木殼、假天花與燈糟 1 製作及安裝;
  • 天花線 (Cornices & Coving) 鋪貼;
  • 現場傢俬及其他木器製作及安裝;
  • 清走建材廢料。

 


  1. 燈糟安裝是否已包括光管、射燈或 LED 燈帶,項目細節以至所包括購買的燈具種類、品牌型號及色溫等,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天花線
 
來源:PVC Cladding — 天花線。

 

 

 

油漆工程

  • 牆面/天花面髹上防潮底漆,以及批盪平整牆面/天花面的所謂「批灰 (Plastering)」1
  • 木器物件上漆處理。

 


  1. 「批灰」一般最少要批 3 層或以上為佳,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批灰
 
來源:MIL Property Services — 批灰。

 

廚房/浴室假天花安裝

  • 廚房/浴室熱水爐送貨及安裝;
  • 廚房/浴室假天花送貨及安裝;
  • 廚房浴室頂燈、浴室寶/抽氣扇等送貨及安裝 1

 


  1. 安裝天花式及掛牆式浴室寶是否已包括排風管/風曲,以及安裝浴室寶風管/抽氣扇時是否已包括為窗戶玻璃開孔,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浴室假天花
 
來源:Bathroom Cladding Centre Limited — 浴室 PVC 假天花。
 
 
浴室寶
 
來源:Dr.Walletナビ — 天花式浴室寶(浴室暖風機)。
 

廚櫃/浴櫃安裝

  • 廚櫃/浴櫃送貨及安裝;
  • 抽油煙機送貨及安裝 1
  • 枱面石及廚盆送貨及安裝;
  • 煮食爐送貨及安裝。

 


  1. 抽油煙機能夠與廚櫃同時進行安裝協調為佳。安裝抽油煙機是否已包括排氣喉及管道蓋,以及安裝時是否已包括為窗戶玻璃開孔,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天花式抽油煙機
 
來源:Rangehood Solutions — 天花式抽油煙機。
 
 
枱上廚盆
 
來源:Blanco — 枱上複合型人造麻石廚盆 (Top-Mount Granite Composite Sink)。

 

木門安裝

  • 木門、門框及封口線 (Architraves)1 送貨及安裝;
  • 合頁(日字摺鉸 Butt Hinge)、門鎖、門頂(門檔 Door Stop)、氣鼓(閉門器 Door Closer)2、防盜眼、趟路與頂殼(如為趟門)與吸咀(門檻石 Stone Threshold)3 等配件安裝;
  • 大門鋼閘送貨及安裝;
  • 進行木門保護工作。

 


  1. 封口線即覆蓋牆側與門框之間接口位置的板條,用以遮掩其縫隙並作修飾之用。
  2. 氣鼓是安裝於門扇頂部的機械裝置,可控制大門的開關幅度及速度,以避免大門因用力開關或強風吹襲時撞擊牆壁而引致損壞或令人夾傷的情況。
  3. 吸咀常見於廚房/浴室門框底或企缸壆面的位置,主要用以阻斷地面的水向外流出的機會,以及區隔不同性質厚度的地台物料,當中以雲石吸咀最為常見。

 

氣鼓
 

來源:Genericacomplia.us — 氣鼓。

封口線

 
來源:The Door And Floor Centre — 封口線。
 
門頂
 

來源:GR Shop — 掛牆式門頂。

吸咀

 
來源:The B & C Floor Store — 雲石吸咀。

 

地板安裝

 

  • 地板、地腳線(踢脚板/踢脚線 Skirting Boards)1 及收邊條 (Floor Trims) 2 送貨及鋪裝;
  • 進行地板保護工作。

 


  1. 地腳線即安裝於牆壁與地板之間的板條,主要用以保護牆身近地面位置,避免於清潔地面時或踢脚而弄髒牆身,以及遮蓋易受冷熱乾濕影響的地台物料(例如纖維地板)所需保留予冷縮熱漲的空隙位置;有部分地腳線的設計會包含線槽,可作為收藏電線及電話/寬頻線之用。
  2. 地板收邊條主要用以遮蓋易受冷熱乾濕影響的地台物料所需保留予冷縮熱漲的空隙位置且修飾邊緣,亦可替代地腳線而安裝於牆壁與地板之間,以及用以區隔不同厚度或性質的地台物料(分隔條 Transition Strips)。常見的有 L 型 (End Cap)、C 型 (Reducer)、 T 型 (T-Molding) 或其他不同種類等。

 

無縫地板安裝
 
來源:Haro — 無縫地板安裝。
 
 
金屬地腳線
 
來源:Progress Profile @ Archiproducts — 包含線槽設計的金屬腳線。
 
 
木地腳線
 
來源:Meister — 木腳線。
 
 
T型分隔條
 
來源:The Spruce — 磁磚地毯 T 型分隔條。
 
 
C型收邊條
 
來源:Leader Floors — 竹地板 C 型收邊條。
 

 

插座開關及燈具安裝

  • 插座開關掣面 1 送貨及安裝;
  • 電話/寬頻拉線及安裝;
  • 燈具送貨及安裝。

 


  1. 如對開關掣面款式有所要求,須事先自行購買或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插座掣面
 
來源:Vocus PRW Holdings, LLC — 插座掣面。
 
 
輕觸式燈掣
 
來源:SMD — 輕觸式燈掣。
 
 
盒仔射燈
 
來源:Modular Lighting Instruments — 盒仔射燈。
 

 

牆面處理

  • 牆面/天花面髹上面漆 1 或牆紙送貨及鋪裝;
  • 冷氣機送貨及安裝。

 


  1. 牆面乳膠漆一般最少要髹 3 層或以上為佳,項目細節以至所包括購買的乳膠漆物料品牌及系列,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牆布鋪貼
 
來源:HGTV — 牆布鋪貼。
 

 

五金潔具安裝

  • 座廁、面盆、浴缸/企缸、浴屏、龍頭、隔氣 (Trap) 1、花灑桿、五金掛件、擋油板及窗簾杆等送貨及安裝。

 


  1. 面盆隔氣主要分為 U 形 (U-Shaped Trap) 及樽形 (Bottle Trap) 兩種,大部份由膠質所製成,而高質素的則為黃銅 (Brass) 等金屬,主要用途為阻擋水管中的臭氣傳入室內。如對隔氣款式有所要求,須事先自行購買及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樽形隔氣
 
來源:The Blue Space Australia Pty Limited — 黃銅樽形隔氣。
 

 

傢俬安裝

 


  1. 訂造傢俬及廚櫃/浴櫃時所選擇的飾面(例如木皮防火板等),有機會只涵蓋所謂「見光」的位置部分,亦即表面視線可觸及的範圍;櫃體的底部、背部、頂部甚至緊貼牆身的外側等位置未必會進行飾面的處理;另外櫃體間隔及抽屜的內籠如事先無特別指明,一般或會只裱貼啞白膠板作為處理。如對傢俬的飾面處理位置,以至所採用的五金配件例如鉸鏈 (Hinge)、抽屜趟路 (Drawer Slides)、氣壓撐桿 (Gas Spring / Stay Damper) 或門柄把手 (Handles & Knobs) 等有所要求,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一般訂造傢俬及廚櫃/浴櫃時可選擇進行「收口(修口)」的處理,亦即根據現場環境,將櫃身修飾至緊貼牆身/天花而不留縫隙的做法,以此方式製作的傢俬又被稱為「入牆傢俬 (Built-In Furniture)」。因為一般牆身/天花甚至地台以人工盪平,並非必然完全依足企水/平水而垂直工整,是以或多或少都會有傾斜甚至彎曲的情況出現。當平整的櫃體擺放至貼牆的位置時,與牆身/天花面之間就會留有一定的縫隙,特別是「見光」的位置往往令人感覺十分礙眼且容易藏污納垢。「收口」的處理則可以彌補此方面的不足,令傢俬可以修飾至如同「入牆」般的視覺效果。為傢俬進行「收口」的做法種類很多,當中以相同飾面的木板條「收口條/收口板 (Filler Panels / Infill Panels)」為罅隙封邊並以玻璃膠填縫為最普遍且簡單的做法;另外於設計傢俬時預備活動側板、面板及底座等構件,預留更多尺寸再因應現場環境切割修飾的做法亦相當常見。然而「收口」屬額外處理工序,訂造傢俬是否已包括「收口」的處理,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

 

緩衝暗鉸
 
來源:Häfele @ Buller Ltd — 90° 緩衝暗鉸(煙斗鉸 90° Soft-Close Concealed Hinge)。
 
 
入牆衣櫃
 
來源:Furniture Artist Ltd — 入牆衣櫃。
 

 

完工清潔及驗收

  • 清走廢料及粗略清潔工程留下的污垢。
  • 窗簾送貨及安裝;
  • 家庭電器送貨及安裝;
  • 驗收並確定遷入日期 1
  • 現成傢俬配飾送貨及舊有物件搬運遷入;
  • 後續保養 2

 


  1. 一般不建議於裝修完工後立即遷入,須預留一定時間讓油漆及傢俬板材飾面等物料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 包括甲醛 (Formaldehyde, HCHO) 逐漸釋出。如天氣環境許可,應盡可能開啟全屋的窗戶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將所有傢俬櫃門打開讓氣味消散。
  2. 裝修公司/承包商於裝修完工後一般都會提供一段時間的保養期,對非人為損壞的項目進行執漏安排;然而所提供保養的期限、條款及項目細節,宜事先與裝修公司/承包商商討並清楚列明於報價合約內,且應視與防水滲漏相關的項目為首要的保養條件。

 

活動電視掛牆架
 
來源:Vogel's — 活動電視掛牆架 (Full-Motion TV Wall Mount)。
arrow
arrow

    homeplan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